close

生命的脆弱每天都在我的生活中不斷上演著

照顧許多患病的生命

從感冒腸胃炎 到敗血症 癌末 呼吸衰竭 休克

 

踏入臨床護理兩年

資歷與那臨床十幾年的學姊相比 根本如此微小不足道

 

我不敢說我在護理工作上多有成就

但我總是很認真的處理他們的不適

偶爾摸摸他們的手 噓寒問暖一番

 

"小姐你人真的很好, 謝謝你"

面對病患的感謝總是讓我熱淚盈框

尤其是這些慢性病人 常常反覆出入院的

 

我還記得那個應該要正值二十五歲花樣年華 但又肝臟惡性血管病變的姐姐

身上帶有嚴重腹水

肚子像懷胎十月一樣大 但手腳卻像難民一樣只有皮包骨

每次不舒服都要到急診室做腹水的引流

與他小有緣分 上班總會碰到那位姐姐 因此照顧久了 總會小聊一下

她跟她先生在得知我年紀之後也相當訝異

不過她還是很任性的喜歡喊我一聲姐姐

我還記得有一次她說: 我要給你照顧 前幾天上班都沒有看到你說.....

這對剛踏入社會沒多久的新鮮人具有很大的鼓勵與安慰

就這樣 能親自接手的醫囑我一定親自幫她執行

而在好長一段時間過後

我發現這位姐姐很久沒有來"抽腹水"了

我很納悶問了一下醫師

而那醫師回應我: 我想她應該過世了 她的情況本來就很不好 活也活不久........

就這樣 在一段時間的難過後我慢慢遺忘了這段記憶

 

而在今天我上了待床區

在一堆堆的病人當中 我又看到了熟客"高先生"

因為是老主顧 他的狀況我了解的很透徹

我們微笑的點頭視好

他跟他太太看到我都感到很高興

就在我發藥的過程中

我:高先生, 我現要幫你打利尿劑喔~~~

太太:你不是都上大夜班嗎??

我:偶而還是要插花一下啦 哈哈

太太:我跟我先生昨天找你找好久都沒看到你欸

我:喔對阿 因為我上白班

太太:還是給你照顧比較好

高先生在看到我之後總會跟我講好多好多話

這在別人交班的說的 態度不好差異很大

或許 他真的很信任我吧

就這樣 在我下班前 他們又跟我道了謝

 

而在我騎機車回家之後又回想起了那些曾經

或許 他也會向那個姐姐一樣的消失在這世界上 不帶走任何病痛與痛苦

留在心愛的人心裡最美最深刻的回憶吧.....

 

打字打到這 我又感性的哭了 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汪小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